圖集

  新華社台北3月19日電(記者 喻菲 祁星)最近幾年來全球天氣變暖造成一些地區的珊瑚礁泛起白化現象,將來珊瑚會否是以滅絕?台灣科學家比來研究發現,海水酸化、溫度上升會影響珊瑚發展,但某些珊瑚仍然可以或許順應轉變存活下來。

  今朝,全球跨越三分之一的珊瑚礁嚴重退化。海水溫度升高、海洋酸化、海水污染、紫外線輻照增添、破壞性漁業和海上工程騷擾等,都是珊瑚礁退化的肇因。曾有科學家預言珊瑚將在50年內從地球消逝,激發整個海洋生態系統潰逃。

  但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從事珊瑚珍愛的研究人員譚之叡向記者介紹,位於台灣南部屏東縣墾丁的台灣第三核能發電廠出水口比周圍海水溫度高一二攝氏度,核三廠運轉了近30年,研究人員發現,那附近的珊瑚覆蓋率並沒有下落,表明它們順應了較熱的海水環境。

xyz xyz xyz  「我們認為珊瑚本身有機制順應海水溫度升高,只是需要時候。我們還開展了珊瑚養殖嘗試,把養殖的溫度略微提高一點,察看珊瑚的順應能力,進展找到更耐熱的珊瑚品種,今後作為重點培養對象,讓它們順應全球天氣變遷。」譚之叡說,已發現幾種葉片型珊瑚具有耐熱特徵。

  台灣海生館從事珊瑚人工培育及養殖的研究人員郭富雯說,由於現在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愈來愈高,海洋酸化,海生館另一項實驗是在珊瑚養殖的水池中增加二氧化碳,摹擬2100年海水的酸鹼度,看看那時候地球上的珊瑚有沒有滅盡。

  「今朝實驗的成果是珊瑚仍能存活,但發展速度減慢,不同品種的珊瑚特性不太一樣。」郭富雯說。

  譚之叡說,2016、2017年産生全球珊瑚礁白化事宜,台灣地區也稍微遭到影響,珊瑚礁面積下落10個百分點,但下降水平沒有像澳大利亞那麼嚴重。真正使台灣珊瑚惡化的緣由是人為因素,首要來自陸地與海岸開發所造成的沉積物與污染,和旅遊對珊瑚釀成的影響。

  郭富雯說,台灣海生館除了創立「珊瑚王國館」,讓民眾不消下水就可以賞識鮮豔的珊瑚,還扶植了「水族實行中間」,培育種植提拔了百余種、上萬株珊瑚,重點培育對環境耐受性高的珊瑚。

  他說,今朝珊瑚還有許多未解之謎,比如為什麼一個區域的珊瑚每年會在統一天集體產卵,有的排出卵子,有的排出精子,在大海中授精,它們之間是怎樣進行化學通信的?就連他在養殖池中人工培養的珊瑚也有如許神奇的現象。

  他說,每一年陰曆3月22日、23日墾丁周邊的珊瑚就會排卵,海生館的研究人員已可以將珊瑚排卵時候猜測精確到半小時內。每一年此時,他們會潛入海下拍攝珊瑚排卵過程,並搜集珊瑚卵,冷凍保存,以供研究之用。

xyz xyz xyz

  據介紹,台灣海生館低溫生物科學研究室開始建樹以珊瑚為主的冷凍基因資料庫,經判定瀕臨滅盡的珊瑚物種可優先收集且進行冷凍留存,並起頭投入珊瑚物種DNA及其組織細胞的相幹研究。

  譚之叡說,為配合回護珊瑚礁生態情況,大陸、台灣、香港的研究機構每兩年舉辦一次「海峽兩岸珊瑚礁鑽研會」,成為兩岸科學家進行交換合作的主要平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19/26182582.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felixp2m8b16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