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成長目的

本《步履設計》按照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簡稱瀾湄合作)首次帶領人會議通過的《三亞宣言》等文件擬定,旨在促進瀾湄沿岸列國經濟社會成長,增進列國人民福祉,縮小本區域發展差距,扶植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度命運配合體。對接「一帶一路」倡議、《東盟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整體規劃2025》和其他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機制願景,致力於將瀾湄合作打造成為獨具特點、具有內生動力、受南南合作鼓勵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和地域一體化曆程,增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延續成長議程。

2、根基原則

本《動作企圖》將緊密親密連系瀾湄六國發展需乞降區域一體化曆程,體現《三亞宣言》中確立的「輔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介入」的架構,以當局引導、多方介入、項目為本的模式運作,積極索求符合六國特點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模式。本《行動規劃》的實行將建立在協商一致、同等相待、相互協商和協調、自願介入、共建、同享的基礎上,尊敬《結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符合各成員國國內法律律例和規章軌制。2018年至2019年為奠定根本階段,重在加強各領域合作計劃,鞭策落實中小型合作項目。2020年至2022年為鞏固和深化推廣階段,重在增強五大優先範疇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以呼應成員國發展需求,完美合作模式,逐漸探討大項目合作。

3、工作架構

完善領導人會議、外長會、高官會、交際和各範疇聯合工作組會構成的多條理機制框架。

加強瀾湄六國國家秘書處或調和機構間的溝通與調和,探討創設瀾湄合作國際秘書處。

每一年經由過程高官會向外長會提交本《動作計劃》落實進展呈報,成員國將下一年度結合項目清單提交外長會審議通過。

在六方共識根本上,逐漸將優先領域結合工作組級別提升至高官級或部長級。加強優先範疇合作的同時亦勉勵擴展其他範疇合作。

設計瀾湄合作徽標及其他瀾湄標誌。

與其他湄公河次區域機制互相補充,協調成長。

調和瀾湄合作與中國—東盟合作的關係。主要經由過程探討與中國—東盟聯合合作委員會創設交換溝通,加強與中國—東盟中間合作。作為一時性安排,與其他東盟相關機構增強合作。

4、務實合作

4.1政治安全事務

4.1.1連結高層交往

每兩年召開一次領導人會議,規劃瀾湄合作將來成長。如有需要,在協商一致根蒂根基上召開臨時領導人會議。

每一年舉行一次外長會,落實帶領人會議共鳴,評估合作進展,提出合作建議。

六國輔導人經由過程雙邊拜候或其他國際合作平台保持常常性接觸。

4.1.2增強政治對話與合作

每一年視情舉行交際高官會、交際和各領域結合工作組會。

支撐瀾湄國家政策對話和官員交換互訪運動。

4.1.3政黨交流

秉承瀾湄合作精力,增進瀾湄國家政黨對話交換。

4.1.4非傳統平安合作

深化瀾湄國度法律對話與合作,應對共同關心的非傳統安全事務。

配合增強非傳統平安事務合作,如打擊販毒、可駭主義、有組織偷越國境、販賣生齒、走私販運槍枝彈藥、網路犯罪及其他跨國犯法。

秉持瀾湄合作精力,遵守列國國內司法律例,促進六國間邊疆地區處所當局和邊疆辦理部門交換。

增強瀾湄國度警察、司法部分及相關院校合作。

增強防災減災、人性主義支援合作,確保食糧、水和能源平安。探索向哀鴻和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們供應支持的多種方案。

xyz xyz

4.2經濟與可延續發展

4.2.1互聯互通

編製「瀾湄國度互聯互通規劃」,對接《東盟互聯互通整體規劃2025》和其他次區域計劃,促進瀾湄國度全面互聯互通,探索建樹瀾湄合作走廊。

推動鐵路、公路、水運、口岸、電網、信息網路、航空等基礎舉措措施建設與進級。增加包羅北鬥系統在內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瀾湄國度基礎舉措措施扶植、交通、物流、旅遊、農業等範疇的應用。

推動簽證、通關、運輸便利化,會商實施「單一窗口」港口通關模式。

加強區域電網計劃、建設和進級革新合作,鞭策瀾湄國家電力互聯互通和電力商業,打造區域統一電力市場。

擬定瀾湄國度寬頻成長計謀和計劃,積極推動跨境陸纜和國際海纜扶植和擴容。索求跨多國陸纜合作新模式,提高現有區域網路利用效力,持續提拔瀾湄國度間網路互聯互通程度。

增強數字電視、智妙手機、智能硬體和其他相關產品立異發展的合作。

加強標準和天資互認、發展經驗分享和能力扶植合作。

4.2.2產能

根據《瀾湄國度產能合作聯合聲明》,制定「瀾湄國家產能合作步履計劃」。

增強產能提升能力建設,展開經驗交流與培訓。

商量搭建產能與投資合作平台,舉辦「瀾湄國度產能合作論壇」等活動,切磋建立瀾湄國度產能與投資合作聯盟。

增進瀾湄國家企業和金融機構介入產能合作。

商量設立多邊介入的瀾湄產能合作發展基金。

4.2.3經貿

經由過程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的試點,推動跨境經濟合作,完善合作框架、工作機制和軌制性安排。

晉升瀾湄國家商業和投資便當化程度,進一步降低非關稅商業壁壘。

成立瀾滄江—湄公河商務理事會。探討成立瀾湄國家中小企業辦事聯盟。

舉行國際貿易展銷會、展覽會和招商會等增強瀾湄國度間貿易增進活動。

4.2.4金融

基於包羅《「一帶一路」融資指點原則》在內的各類區域合作融資原則,配合設立建設瀾湄國度間長期、不變、可持續的多元融資體系。

增強瀾湄國家金融主管部分合作與交流,提防金融風險。

強調穩定的金融市場和傑出的金融結構對成長實體經濟的重要性,撐持加強金融監管的能力建設和互相協調。繼續展開研究與經驗交流,以增進雙邊貨幣交換、本幣結算和金融機構合作。

加強與亞洲開辟銀行、亞洲基礎舉措措施投資銀行、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和世界銀行等機構合作。

激勵金融機構為貿易經營供應便利,撐持地區商業投資。通過各類供給商和渠道,促進產品和辦事發展,推動瀾湄區域普惠金融和可延續增長。

4.2.5水資本

做好水資源可延續利用頂層設計,增強水資源政策對話,按期舉辦瀾湄水資本合作論壇。

推動瀾湄水資本合作中心扶植,使之成為支撐瀾湄水資本合作的綜合合作平台。

增進水利手藝合作與交換,展開瀾滄江—湄公河水資源和藹候變化影響等方面的聯合研究,組織實行可持續水資本開發與護衛手藝示範項目和優先合作項目。

加強水資源辦理能力扶植,展開該範疇的交流培訓與考查進修。

發展和改良對瀾湄各國開放的水質監測系統,增強數據和信息同享。

加強瀾滄江—湄公河洪旱災難應急治理,實施湄公河道域防洪抗旱結合評估,就早日建立應對瀾滄江—湄公河緊迫洪旱災難信息同享溝通渠道開展結合研究。

擬定「水資本合作五年動作打算」,以協商解決配合關心的問題。

4.2.6農業

加強政策調和,確保食糧、營養平安和食物安全,創造投資機遇,增強農業可持續成長合作。

擴大農業科技範疇的交換與合作,支持科研機構增強信息分享交流和人員互訪,共建結合實驗室、手藝實驗示範基地和手藝中心,並扶植瀾湄合作農業信息網。

舉行瀾湄合作村長論壇。

推進農產品質量與安全合作,鞭策農產品商業成長,打造瀾湄國度統一農產品市場,提高區域農產品市場競爭力。

展開動植物疫病疫情監測、預警和聯防聯治合作。增強獸醫衛生領域合作。開展水資本生態養護合作,鞭策豎立瀾湄流域生態養護交流合作機制,共建野生魚類增殖救護中間,以增強魚類多樣性、魚類數目和魚群巡遊等信息同享,促進在水產養殖能力扶植等方面的漁業合作。

切磋共建農業產業合作園區,引導社會民間力量介入合作園區扶植和運營。

4.2.7減貧

制定「瀾湄可延續減貧合作五年計劃」,鞭策瀾湄國度減貧經驗交換和常識分享。

增強減貧能力扶植和充足經濟學等減貧經驗分享,展開瀾湄國度村官交換和培訓項目。經由過程人員互訪、政策諮詢、聯合研究、交流培訓、信息互通、手藝支撐等多層次全方位能力扶植舉動,晉升瀾湄國家減貧能力。

在湄公河國度啟動減貧合作示範項目。

4.2.8林業

加強叢林資源護衛和使用,鞭策瀾湄流域森林生態系統綜合治理。

晉升操縱合法原材料加工的林產品貿易額,推動社區小型林業企業成長。增強林業法律與治理,合作打擊不法砍伐和相幹商業,增進林業科技合作與交換,加強湄公河沿岸叢林恢復和植樹造林工作。

增強邊疆地域防控叢林火災合作。

增強野生動植物珍愛合作,配合進攻野生動植物不法生意業務。

增強瀾湄國度林業辦理和科研能力建設,鞭策林業高檔教育和人力資源合作交換,展開主題培訓、獎學金生項目和接見學者項目。

4.2.9環保

xyz xyz

推動瀾湄環保合作中間建設。對接瀾湄六國情況護衛髮展規劃,制定「瀾湄國度情況合作戰略」。

制訂並實行「綠色瀾湄規劃」,重點推動大氣、水污染防治和生態系統辦理合作,增強與相關次區域機制溝通。

增強情況保護能力扶植和宣揚教育合作,提高民眾環保意識。

4.2.10海關、質檢

商量制定具體合作方案,逐漸鞭策召開瀾湄國度海關和質檢部分會議。

提高農產品等貨色通關速度。

加強產品規格標準化,推動在認證承認領域的培訓、合作與互認。展開瀾湄國度計量支援,晉升計量能力扶植。

4.3社會人文合作

4.3.1文化

加強文化政策信息同享,促進文化對話,起勁落實《瀾湄文化合作寧波倡議》。

深化文化藝術、文物回護、非物資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產業、文化人力資本開辟等範疇交換與合作,鼓動勉勵文化機構、文藝院團、文化企業開展交換與合作。

施展瀾湄各國設立的文化中間的感化,舉行瀾湄國度文化交換活動。

4.3.2旅遊

商量成立瀾湄旅遊城市合作同盟。

加強旅遊業人材培訓,激勸瀾湄國度列入東盟旅遊論壇、湄公河旅遊論壇和中國國際旅遊買賣會等活動。

切磋確立瀾湄合作中持久旅遊成長願景,加強增進旅遊成長的軟硬體根蒂根基設施扶植。

推動承認東盟旅遊標準。

4.3.3教育

中國—東盟教育交換周時代舉行活動,增強瀾湄國度合作。

加強職業教育培訓,支撐在中國設立瀾湄職業教育基地,在湄公河國度設立瀾湄職業教育培訓中間。

鞭策瀾湄國度高校合作,鼓動勉勵高校間開展結合培育種植提拔、聯合研究和學術交換,索求確立學分互認交換軌制。

4.3.4衛生

增強對登革熱、瘧疾等新生和再發傳染病防治合作,設立建設並完美跨境新發和再發傳染病預警和聯防聯控機制。

增強病院和醫療研究機構間的合作,增進手藝交流和人員培訓。推動六國村莊病院和診所扶植方面的合作。

展開「光明行」、「微笑行」(注:醫治臉部畸形)、婦幼健康工程等短時間義診。中方將向有需要的湄公河國度調派醫療隊。

4.3.5媒體

增強主流媒體交流合作,鼓勵舉行影視節或展映舉動。

激勸六國外交部建樹瀾湄合作官方網站或在其交際部網站發佈瀾湄合作官方信息,酌情將社交媒體作為發佈信息和處置公共事務的基礎平台。

創辦瀾湄合作雜誌或新聞手冊,建立瀾湄合作資料庫。

4.3.6民間交換和處所合作

經由過程舉行各類民間舉止,增強瀾湄合作品牌扶植,提升六國民眾的瀾湄意識。

推動青年交換,打造瀾湄青年交流品牌項目。

經由過程舉行培訓班、交換互訪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性別同等,晉升婦女交流合作。

調動成員國地方政府介入瀾湄合作,鼓動勉勵其介入瀾湄合作具體項目。

激勸非政府組織適當參與瀾湄項目合作。

增強瀾湄國度紅十字會交流,開展社區綜合發展項目,提拔瀾湄國度紅十字會能力扶植。

在成員國認為適合的基礎上,鼓勵人員交流互訪,增進對宗教與宗教間事務上的國度治理合作。

五、支持系統

5.1資金支持

用好中方設立的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優先支撐瀾湄合作向導人會議和外長會確定、並合適《三亞宣言》等主要文件所設立目的的項目。鼓勵列國加大資金資本投入。積極爭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支撐。闡揚社會市場資本,打造立體化、全方位的金融支持系統。

5.2智力支持

摸索官、產、學一條龍合作模式,設立建設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慢慢構成瀾湄合作二軌團隊和智庫網路。

5.3監視機制

充分闡揚瀾湄合作列國家秘書處或調和機構的感化,加強多範疇合作,兼顧資源,構成合力。催促和指點本國相幹部分參與合作,對主要流動進行定期評估監視。行使民間專業機構的資本,發揮第三方監視感化。(本報金邊1月10日電)



文章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11/25369202.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felixp2m8b16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