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LG手機退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傳出,《逐日經濟新聞》也與LG北京就事處工作人員確認了LG手機營業自2016年起已不在中國展開,但此傳言不久后又被「雷科技」否認,並稱韓媒ETNews的報道提到LG並未摒棄中國市場。

豈論退出中國的動靜是否屬實,都不外是走個過場情勢,分手已經是既定事實。LG的手機早已淡出中國用戶的視野,唯一小眾快樂喜愛者和部份忠厚粉絲還在追尋他的蹤跡,乃至很多用戶在聽聞此新聞后發出了「LG還在做手機」的疑問。不知此時是否有人會想起了它曾有過的輝煌歲月。

曾的榮光:「巧克力」將LG捧上三甲

和殒落的諾基亞、淪為聯想貼牌的摩托羅拉一樣,LG也有過一段縱橫中國市場的輝煌歲月,在2G時期和4G時期曾獲得過亮眼的成就。

2G功能機時期,國產手機品牌默默無聞,中國手機市場昔時被龍頭老邁諾基亞、三星索尼愛立信等海外手機品牌包圍,LG在高端手機市場也有著十分高的知名度。xyz xyz xyz

與後來大不溝通的是,其時LG異常正視中國市場,紅極一時的「巧克力」系列手機2006年選擇了在中國首發;LG推行「巧克力」手機也特別很是走心,不但積極開辟線下市場,大力投放告白,更約請了人氣明星玄彬、金泰熙出演廣告,相信不少人還記得「巧克力」系列手機的宣揚語「i chocolate you」。

一年之內,手機外觀時尚、價格昂揚,曾攬下包孕iF在內的多項設計大獎的「巧克力」系列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就達到60萬台,佔據LG昔時在華手機銷量的20%,發賣額佔比40%,是將LG送入高端手機市場,幫助LG取得中國CDMA市場前三的元勳。

LG從此一路高歌,2008年闖入全球手機製造商前四名;2009年更進一步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位列諾基亞和三星以後。後續發售的「冰激凌」系列手機等也曾深受部分中國用戶的愛好。

4G智能機時代,韓國是首個部署全國性商用4G網路的國家,韓系手機製造商三星和LG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LG的LTE基帶手藝更是處於領先地位,其在4G手藝上取得的專利比晶元更多。美國專利諮詢機構TechIPM昔時發佈的數據顯示,截止2014年1月31日在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和歐洲專利商標局(EPO)註冊的LTE專利中,LG電子的LTE標準專利佔有率世界第一。

同時,LG較為重視手機的設計立異,儘管後來高端手機不賣座,但在行業內一直保有較高的關注度,可見用戶對其手機品牌的等候值之高。LG也確實有過不少走在行業前沿的設計,好比全球首款搭載3GRAM、首款實現相機激光對焦、首款搭載F1.6大光圈相機的智妙手機;比如G5的模塊化設計;好比現在風行的18:9屏幕,現實上是LG手機最早採用這一屏幕比例,但被三星搶盡了風頭。

LG手機的衰落史,大都如屏幕比這個際遇一般,雖也有閃光點,但因整體浮現不猶如行,風光被搶,再加上本身表露出的缺點過量,在經歷短暫繁華之後開始走下坡路。

節節潰退:犯錯的LG手機被時代拋下

LG電子2017年財報顯示,移動部門吃虧嚴重,2017年第四時度吃虧達1.9億美元,2017年手機銷量為1390萬部,比擬2016年下落1%。現實上,從2015年第二季度入手下手,LG手機業務已開始下跌,而且不斷走下坡路,連續吃虧了三年。LG式微有外因,但更多的還是內因,產品的缺點和策略不當造成了LG落空昔日榮光,一路落伍。

先說外因,國產手機起步晚,固然在2G時期默默無聞,然則從3G時期入手下手延續發力。國產手機廠商捉住了3G時期、安卓系統、互聯網的盈余,再加上情懷牌加分、重金營銷等,市場佔有率步步提拔。曩昔只能買專利的國產手機廠商研究手藝,與海外手機廠商的手藝差距也逐漸縮小,僅一個華為昔時就進獻了755件專利,位居2014年美國專利授權TOP50企業排行榜第48位。與此相對,受薩德事宜及限韓令等影響,中國用戶對三星、LG手機的消費熱忱下落。

xyz xyz xyz

再說內因,與2G時期的光輝和4G時期的領先分歧,LG手機可以說是錯失了中國的3G智妙手機時期,這也為後來的闌珊埋下了引線。傍邊國手機市場已最先向智能機手機轉型時,其他手機廠商已著手智能機開辟時,LG依然對峙生產功能機為主,只尋求外觀上的千錘百煉,數據顯示,2009年LG推出的40款新品中,智能機佔少數,此情形延續了兩年,2010年LG也只為中國市場計劃了1款智妙手機。

當LG緩慢的神經回響反映過來時,又做了和諾基亞一樣的毛病決定,LG也沒有選擇安卓,而是選擇了微軟的Windows Mobile6.5和中國移動主導的OMS作為智妙手機的操作系統。連氣兒兩次判定失誤讓LG手機錯過了中國3G智妙手機的黃金髮展期。

其次,LG手機的立異和設計固然值得稱讚,但品控倒是相當不走心,質量工藝方面有很多瑕疵,用戶的訴苦聲已逐步蓋過對其設計的浏覽,好比「巧克力」系列手機頻仍重啟、死機問題、G2最為遍及的屏幕斷觸問題、G3的底部麥克風開裂問題……

從功能機時期最先就存在的手機續航差問題,進入智能機時期以後則施展闡發得更為顯著,重度利用時只能撐2個小時左右,而國產手機廠商早已能實現「充電五分鐘,通話一小時」。LG手機退出中國的新聞傳出后,控告LG手機質量問題,對該品牌示意失望的用戶不在少數。

最後,LG後期對中國市場的正視度也逐步削減,告白宣揚少,新品首發不再放在中國,而且又下了兩個毛病判定:冒然模擬三星採用直營、為了縮減本錢大幅度削減線下渠道僅保存線上渠道,而彼時華為、小米等手機廠商已轉陣線下。

以上各種緣由感化下,LG手機固然仍有存眷度,但銷量驟減,高通等供給商也不肯意向LG供應最新的產品,致使LG的旗艦機在機能上總比同業稍遜一節,而機能又是旗艦機的門檻之一,機能差又滾雪球般再次引發LG手機的市場承認度下落。

現在中國手機市場窮冬已至,市場剖析公司Canalys的數據顯示,中國智妙手機市場的季度出貨量年比下落4%,馬太效應加重,強者愈強,弱者生活更為不容易。LG在中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已不足1%,已落空了突起的機遇,再掙扎怕也起不了風波。

LG固然從未揭橥正式的離開聲明,但步履上卻評釋其在慢慢摒棄中國市場,線下零售店相繼消失,網路上發賣LG手機的平台少之又少,在中國銷售的機型也只有寥寥幾款,G5恐成中國市場的絕唱。至此,曾經的世界三甲也只剩了三星還過得有聲色。

LG退出中國市場,其他海外市場同樣危機四伏

中國固然是世界第一大手機市場,但北美才是LG手機份額最多的市場,佔比45%,其次為拉美市場,佔比20%。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的LG手機,在其他海外市場的處境卻一樣危機四伏。

半年前,LG手機墮入「主板門」(Nexus 5X無窮重啟問題)事務,在北美遭遇用戶集體起訴,經歷長達半年的訴訟期后,才於前幾日達成息爭,LG將給予用戶補償。「主板門」再次表現了LG手機在品控上的不足,受此影響,曾的忠厚用戶必定已對LG的手機品牌產生了不信任。

同時,LG手機在北美高端手機市場不如三星、蘋果等競品性價比高,小米、華為等國產手機品牌也在積極成長海外市場,小米已經超越三星成為印度手機市場的霸主,而中興等國產手機品牌在北美市場也創設了壁壘優勢。

LG手機品牌引發信任危機,在其他海外市場又多面受敵,眾多的競爭敵手都在擠壓著LG手機的生計空間,若不適時作出改變,提高品控等,將來在北美和拉美市場極可能面對著與中國市場一樣的結局。

LG出路:轉戰低端智妙手機,或等待5G時代?

傳出LG手機退出中國的消息后,一說LG將轉戰低端智妙手機市場,並將推出新的系列手機,二說LG在蟄伏期待5G時期,並未雨綢繆研發摺疊手機,已有摺疊屏幕手機專利圖放出。那麼,轉戰低端手機是前途嗎?

LG作為曾的榮光,情懷和招牌或許還能吸引部分用戶前來消費,也能解決性能與競品比擬不足的問題,但低端手機利潤低,一向注重立異設計的LG若繼續走此線路仍需高投入,那麼盈利難以為繼,若拋棄設計又該以何優點留住情懷粉?另外,LG轉戰低端智妙手機市場,競爭實力也不如長期專注性價比的小米等手機廠商,前路茫茫。

LG的移動事業部比年吃虧,再加上若轉戰低端手機市場利潤低,採用摺疊屏幕的手機產品生怕很難速食麵世,LG手機屆時是不是又會再次錯失良機?

索尼的手機業務雖也長期吃虧,但始終不願放棄,仍在準備向5G市場進發,但LG的發展重心倒是在家電行業上,曾經的榮光不再,將來低端手機營業若沒有起色,也許這家企業將會抛卻手機業務,專攻盈利有所增長的家電行業。因此,轉戰低端手機生怕不是出路,嚴抓品控才是。

「我們依然在做最大勉力,進展可以或許存活下去」,LG一位高管如此說道。

我也如斯希望,希望它能活下去。

劉曠,以禪道參悟互聯網、微信公眾號:liukuang110



本文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18/2586301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felixp2m8b16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